March 17, 2010

Wednesday, March 17, 2010 - No comments

父親的味道



父親,對一些人或許是嚴肅的名字,可是,對我而言,父親,是朋友,是傾訴的對象。

從父親身上,我學會了堅韌不拔、努力不懈、好學不倦。

雖然父親來自清貧家庭,可卻從不對逆境屈服,永遠向上;甚至到了65嵗,還學習;從日文,到漢語拼音至教導中文于日本人,至今,父親已經70嵗,從不曾說過退休。

父親,我永遠的導師。我永遠感謝父母養育之恩,不懈的教誨。 感恩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徵文題目「我珍藏的一張車票」時,突然勾起我腦海中一個依稀尚存的記憶,趕緊跑到儲藏室東翻西找,終於在一個有點銹蝕的舊餅乾鐵盒裡,找到那張塵封已久的舊火車票,看著票上的時間和站名,回憶一下子回到了三十一年前的那個早晨。

民國五十九年,我就讀宜蘭縣頭城鎮的復興工專,每天一早要從南方澳搭公車到蘇澳,再轉搭第一班普通火車到頭城,從家出發到學校約須一個半鐘頭。

一月二十七日那天,我很清楚記得是學校第一學期期末考的日子,前一天因為準備考試睡得太晚,第二天早上起床慢了十幾分鐘,等搭公車到蘇澳火車站時,火車剛剛駛離月台,錯過了這班火車,上學肯定會遲到,平時遲到還比較沒關係,可是今天是大考的日子,錯過一節考試,這學期很可能就會過不了關。

於是馬上打公共電話回家求援。

媽媽聽明事由後,馬上叫醒昨晚在工廠加班到凌晨才回家的父親,騎著那輛一二五的老爺機車趕來馳援。

看到父親出現的那一剎那,我有一種彷彿溺水的人看到救生圈的感覺。

但見父親那一臉依然疲憊的面孔,就知道他還來不及洗臉就趕出門了。

父親載著我,以全速的沿著鐵路旁的省道追趕火車,一路上,我緊抱在父親背後。

父親平時在家對孩子的管教一向比母親嚴厲,從我十多歲開始,從沒有像今天那樣接近父親,從他那來不及換洗的工作服上,我聞到了汗酸和著油污的味道。

想著他那全年無休的工作精神和為了家計而每天加班至深夜的辛苦,那奇怪的味道突然變得親切、可敬。

直到宜蘭站,才趕到火車前面,父親遞給我二十塊錢,簡單的說了一句:「記得買早點吃」,便騎車回家。

看著父親離去的背影,才發現父親把上衣穿反了,心頭不禁湧起一股感激和歉意。

走進車站買了一張從宜蘭到頭城的普通車票,趕上那溜走的班車。

下車時,我刻意留下那張車票作紀念,一直把它放在學生時代的百寶箱裡。

兩年後,父親因工作意外去世。

現在望著這張老車票,我似乎又聞到父親背上那股懷念的汗酸和著油污的味道。



0 个感恩信息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