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5, 2009

Sunday, April 05, 2009 - No comments

说话的艺术

说话的艺术并不是天生的,而是从现实中锻炼出来的。一分天才,九分努力,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口才,是一件很可悲的事,好像鸟儿没有羽翼,所以会说话是重要的。

你觉得一个人多说话好呢? 还是沉默好?

依照古人所说: 沉默是金,祸从口出,表示沉默比多话好。言语是一个人的行为的影子,我们常因言多而伤人,言语伤人,胜于刀伤; 因为刀伤易痊,舌伤难愈。

有一个人宴客,看看时间过了,但还有一大半的客人没来。主人心里焦急万分,便说:“怎么搞的,该来的客人还不来?”

一些敏感的客人听到了,心想:“该来的没来,那我们是不该来的啰?”于是悄悄地走了。主人一看又走掉好几位客人,就更着急了,便说:“怎么这些不该走的客人,反倒走了呢?”

剩下的客人一听,又想:“走了的是不该走的,那我们这些没走的倒是该走的了!”于是又都走了。最后只剩下一个跟主人较亲近的朋友,看了这种尴尬的场面,就劝他说:“你说话前应该先考虑一下,否则说错了,就不容易收回来了。”主人大叫冤枉,急忙解释说:“我并不是叫他们走哇!”朋友听了大为光火,便说:“不是叫他们走,那就是叫我走了。”说完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说话是一门艺术,听话也是一门修养。没有「三思而后言」的话草率出口,会很容易在无意中伤害了别人,甚至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。

所谓“ 言者无心,听者有意”,就是这个道理。

然而听话的人,如果也能易地而处,多替对方着想,凡事多往好处想,那么必能将大事化小,小事化无。

感恩过去被我舌伤的人,特别是anata; 希望得到您们的谅解,因为有时童心重的我说话太快,原谅我的“童言无忌”。我会加倍努力,加油!

0 个感恩信息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