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5, 2012

Wednesday, September 05, 2012 - No comments

貪小失大

從前有一個人住於樸實的鄉村,他平日牧羊為生。因為他將羊群照顧得很好,而且也懂得使羊群繁殖,所以羊群一天一天的增加,成了地方的大富翁。他雖然很多錢,他不但不肯幫助別人,一毛不肯施捨,自己的生活也很儉僕,捨不得吃捨不得用,所以人家批評他吝嗇鬼。

有一天有一個機巧的奸商,他有很多騙人的花樣。這個人就和牧羊人接近,裝得十分親善說:「我們是遠親,我們有很深厚的友誼和感情,現在你一切都富有了,可是還少一個東西」。「少什麼東西?」「少一位美麗又賢慧的妻子。」這樣一說,牧羊人也覺得這倒是真的,平常只注意於事業,現在富有了,不能沒有一個太太料理家庭,更為將來傳宗接代。

「不知你能不能幫助我娶一位賢慧的太太?」「能,當然能,我今天就是為這個而來的。」「你尋到這樣好女人沒有?」「尋到了,唯有東村那一位小女長得很美又端莊,賢淑又美德......最適合做你的太太了。」「真的嗎?」「當然是真的。」牧羊人被他說滿心歡喜,打動他心也正適合他的胃口說:「辦這件事需要多少費用?」「當然越多即越能成功,也越有體面。」

牧羊人向來是一毛不拔,這次卻出手大方,拿了很多錢給這位騙子,希望他促成這件好事。過了幾天,這位騙子又來說:「那位小姐已經答應你的婚事了,需一筆聘禮定婚,牧羊人又拿了一筆錢作聘禮。從此歡喜得廢寢忘食,每日思思念念欲娶一個美麗又賢淑的太太。

再過幾天騙子又來了,說已然定婚須要準備結婚的事情,首先要買一棟像樣的房子,又付他一筆錢。再過幾天又說應買家具裝璜等,又付一筆錢。再過幾天又說新娘欲嫁粧、請客費用又付錢。騙子知道錢騙得差不多了就溜之大吉。那牧羊人一天等過一天,一年又等過一年,財產都被騙光了又沒娶到新娘才知道上了人家當。

善事一毛不花,一生的積蓄、努力都給騙子騙光了,這是不是世人的聰明之處?貪小便宜是人類最大的毛病,朋友來往希望他多帶一點禮物。請客希望人多請我,做事偷工減料,懶做望多酬。欲他人多幫忙我等等。

人願意幫忙他人,而不求報酬的人不多,多數都是捨少求多。這樣一來爭利、欺騙、拐詐就多了。受人小惠往往後來付更多。所以不知不覺墮入五欲的漩渦,就算占了一點的便宜,人格也漸漸的墮落,成為世間的小人了。

人生來此世間是酬業而來的,佛經說:「業不重不生娑婆」。故做人做事要多付才能消業,也才能酬業。人格道德也漸漸提高,貪小便宜即漸漸墮落,是昇是墮在此一念,將來的苦樂即天淵之別了。

0 个感恩信息:

Post a Comment